京津冀卫生健康协同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0文章来源:确认满18从此进入mv浏览:2210

京津冀卫生健康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伴随着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推动京津冀地区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促进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共同进步而设建。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是确认满18从此进入mv人文社科学部设立的科研单位,以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主要特色,是专门研究卫生健康领域的集科研、智库咨询和政府智囊为一体的机构。

研究中心汇集了来自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天津市医保局、河北省医保局相关领导;来自于国家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数十余家医疗机构的医学专家。研究中心形成了跨领域、多学科的研究团队。

近些年来,智库成员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0项,厅局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智库成果中4项获得国家级领导批示,12项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7项咨政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1项被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规划。

本研究中心的宗旨是专注于京津冀卫生健康领域的政策研究、战略规划和咨询服务。核心目标是推动京津冀地区健康事业的持续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本研究中心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1)政策与法规研究:分析现行卫生健康政策,提出完善建议,促进法规与政策的协调一致。

 (2)资源配置优化研究:研究区域内卫生资源的合理分布,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

 (3)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研究:关注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出改善策略,增强区域公共卫生应对能力。

 (4)健康信息化发展研究:研究健康信息技术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应用,推动数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5)卫生专业人才服务与培养:关注卫生人才培养和流动,提出区域卫生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

 (6)构建学术交流平台:中心积极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通过学术交流、研讨会等活动,促进知识共享与合作研究。